陽遂足

海星的親戚

 


 

小琉球人口中的陽遂足,是屬於棘皮動物門的蛇尾綱,

是種類最多的一個綱,其下包括有220個屬和2000個種。

去小琉球欣賞潮間帶時,一定看過這個生物,他的外形結構與海星相似,

常有人會誤認為是海星的一種。

細長型的肢腳會像蚯蚓一樣蠕動,第一次接觸都會有點害怕,但再仔細看牠們是非常可愛的唷!

 

 

陽遂足以細小生物或有機碎屑為食。陽遂足大多於在夜間活動,利用牠們排列於在腕上的粘液,捕捉微生物及粘著碎屑食物。

而日間大多隱藏在岩石裂隙,有些甚至藏於珊瑚及海綿上。

 

蛇尾的結構與海星相似,但體盤相對較大,盤與腕之間有明顯交界,而後者腕與盤的交界多不明顯。

蛇尾的腕特別細長,甚至比盤的直徑長數倍至十數倍,腕的石灰質骨骼成椎骨狀,

可彎曲,靠椎骨和附生的小骨片關節作垂直的上下運動,或作水平屈曲和纏繞他物。

腕的腹面有管足二列,但缺乏步帶溝,也不具吸盤,這是蛇尾與海星的主要區別。

 


蛇尾有集群而居的習性,生活於世界各大海洋,從潮間帶到6000多米的深海都有,

不過以砂質、石質的海床和珊瑚礁環境最為常見,而寒帶海洋和泥質海床環境數量則比較少。

 

 


 

文章參考:維基百科

【哇靠小琉球旅遊網】http://liuchiu.wacowtravel.com.tw/